亞心網高雄二手餐飲設備訊(記者李金霞)文化的發展離不開資金的支持,而我區各類企業對文化事業的關註和參與,給我區文化事業走上快車道開闢了一條新的路徑。
  近兩年,企業通過贊助方式進入藝術領域的現象,在我區逐漸升溫。與內地大中城市一樣,我區的藝術贊助多以冠名、承辦、協辦、廣告贊助等形式出房屋出租現,但有趣的是,這種新型商業模式在我區初見雛形,卻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
  剛剛挺進全國網絡春晚第四強的“攢勁新疆夢想飛揚”2014新疆第三屆網絡春晚,雖然在它誕生後的這三年中,每年的排名穩居全國前五名,影響力在不褐藻醣膠斷擴大,但活動啟動前,舉辦方總是需要登門“化緣”請企業贊助。
  “前兩屆網絡春晚接收到的企業組織機構資本贊助為零。今年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信息業務分公司以承辦方的身份,給本屆網絡春晚提供了4萬元贊助,該企業因此成為建設我區草根品牌文化活動的排頭兵。”新疆亞心網網絡Ice-O-Matic製冰機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曉宇說。網絡春晚的藝術贊助,出現這種冷門狀態,張曉宇分析,一方面是網絡春晚對於新疆、全國,乃至整個網絡文化行業來說,仍然是一個新鮮事物,它需要有一個市場、觀眾、企業適應和接受它的過程。另一方面,則源於我區觀眾的欣賞習慣,對於“國”字號演出活動和名人、名劇效應的追逐,對於品牌忠誠的現象,就促使草根和專業團體的演出受熱程度完全不同。
  怎麼一個不同法呢?就拿新疆大晨報股份有限公司近兩年操刀的12場活動中較為典型的活動來說吧。2013年年初,新疆果業西域果園理查德·克萊德曼2013新年鋼琴音樂會點燃了首府的夜空。以新疆果業集團為冠名的本次活動,最高票價2800元、最低票價180元,在票務系統被開啟後,800張門票很快被一搶而空。音樂會結束,新疆果業西域果園理查德·克萊德曼2013新年鋼琴音樂會,成為了烏魯木齊市民最期待再固態硬碟安裝次看到的音樂盛事之一,人們在關註音樂會的同時,“西域果園”這個特色農產品品牌漸入人心。新疆果業集團黨委副書記趙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企業出資、媒體搭台、文化唱戲、市民受益,這是一次企業與文化活動雙方合作共贏的模式。”新疆果業西域果園與文化活動首次擦出合作的火花,雙方嘗到了甜頭,時隔半年,新疆果業西域果園再次出征,全程冠名了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民族舞蹈節俄羅斯新西伯利亞芭蕾舞劇院經典芭蕾舞劇《睡美人》。
  如果說以新疆網絡春晚為代表的草根文化與企業的合作,還處於磨合階段,那以新疆大晨報股份有限公司操刀的這些活動,恰恰能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有美譽度和市場份額的專業演出活動,在新疆處於搶手狀態。
  我區的藝術市場發展幾乎與內地同步,已經有近30年曆史,但藝術贊助還屬於自然發展的狀態,社會資金贊助藝術演出的機制也處於起步階段,一些藝術活動暫時出現冷門其實是一種兆頭,它恰恰反映了隨著我區經濟、社會、文化的大發展,各類新生長起來的草根藝術與資本的結合在逐漸緊密。
  想要讓我區誕生於民間和基層的草根藝術走上常態化、精品化道路,成為我區能拿得出手的品牌藝術,除了需要各方專家持續關註草根藝術發展外,還需要企業的機構資本的介入,兩方面力量組合起來,才能讓我區各類藝術活動打開各自的市場,逐漸走向產業化發展,而只有走上了產業化發展之路,才能更大程度上實現以市場資本為主的文化發展路徑,才能讓我區文化市場更加繁榮。
  (編輯:王淵)  (原標題:企業助力新疆文化市場化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79tzay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